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9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3日


2019年5月18日,中国感光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在理化所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理化技术、创新为民”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6000余名大小朋友走进理化所,与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互动科普实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

中国感光学会在此次活动中,展出了“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奇妙的光化学反应”、“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光催化剂”、“五彩缤纷的温度与生命现象”、“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了解生命珍爱生命”、“自然灾害的认知与应急” 7个主题的35块科普展板,通过此种方式,简单直观地为公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中国感光学会向前来参观的社会公众发放了中国知网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卡和运动手环。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还向社会公众赠阅了由老科技专家编辑的《科普读物汇编-热力学第二定律与第二永动机之错误、令人又爱又恨的臭氧》读物以及《常温液态金属如何改变未来》图书。

上午九点2019公众科学日开幕式在理化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理化所党委书记王越超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在理化所度过一个难忘的科学周末。综合处处长刘世雄主持开幕式。年轻科学家饶伟研究员作了两场题为《液态金属机器人面面观》的科普报告,丰富的视频、动画,加上生动有趣的讲解,把听报告变成了看电影大片一般的享受。


 
理化所王跃超书记致词


饶伟研究员做题为《液态金属机器人面面观》的科普报告

 
2场科普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前沿科技秀-载人深潜器与浮力材料
 

前沿科技秀-液态金属黑科技
 

创作液态金属画
 

前沿科技秀-激光影院初体验

“万磁王的对抗者”、“蓝色时钟”、“没有PM 2.5的热声发电”、“奔跑吧!炫彩小水珠”、“奇妙的低温世界”、“变色果冻”、“神奇的激光飞秒加工”、“滴水不进的材料”、“显微世界探秘”……在这些科学小魔术台前,围满了好奇而兴奋的中小学生。这些科学小实验结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研究成果,直观形象,参与性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
 

科学小魔术-变色果冻


科学小魔术-万磁王的对抗者


科学小魔术-蓝色时钟

 
科学小魔术-神奇的飞秒加工

 
科学小魔术-奇妙的低温世界

 
科学小魔术-奔跑吧!炫彩小水珠
 
《走近生活的理化技术》科普画廊,展出了中国感光学会7个主题的35块展板,通过一系列科普展板展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化技术。学会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的老科学家为社会公众热情地讲解相关的科学知识。

科普画廊
 

感光学会和老科协专家现场讲解

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以“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为主线,结合社会热点,展示了国产深潜用固体浮力材料、领跑世界的液态金属黑科技、还原世界真实色彩的纯激光显示技术等,讲述了这些前沿科技成果背后的科学知识和科学家故事,使来访者既体验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也感受到科学家创新报国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