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典赞·2020科普中国”年度科研科普人物刘晨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9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近日,“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分类评选结果出炉。由中国感光学会推荐的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晨副教授成功入选“年度科研科普人物”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科普中国”活动创始于2015年,自举办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一致认可,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由中国科协联合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共评选出基层科普人物10名、科研科普人物10名、科普特别人物7名以及科普图书图文10个、科普影音视频10个、科普展览展品10个。

                 
        刘晨系合肥工业大学仪器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协全国光电技术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感光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兼社区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是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团员,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技/科普专家,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北京科技报社共同打造的品牌项目“我和妈妈学科学”科学导师,安徽省研学联盟指导导师。

                 
        刘晨副教授从事光电技术研究和科学传播工作近30年。曾担任央视科教频道《解码科技史》策划,在中国科技馆“中科大讲堂”、安徽省图书馆“新安百姓讲堂”,市图书馆、科技馆以及一些中小学举办科普讲座,在“科普时报”上开设“奇妙之光”专栏;在中国科协主办的官方微平台“科普中国”,《知识就是力量》《大学科普》等报刊杂志撰写了近40篇科普文章。撰写的《墨子号里的合肥元素》一文被安徽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评为“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大赛并获一等奖;作品曾获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年度作品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