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理事吴骊珠院士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8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11月3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增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研究员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是此次化学科学领域唯一入选的中国科学家。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一般从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外籍院士从发达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343人。此次共有58位科学家入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


吴骊珠院士


吴骊珠,有机光化学家,1990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物理有机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感光学会理事,国际Reaxys PhD Prize委员会成员,亚洲及大洋洲光化学协会理事。


吴骊珠长期从事有机光化学的研究,在有机光化学合成和人工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中做出系统性创新成果。利用可见光催化提高了光化学反应选择性,实现了若干具有典型意义和重要应用价值的光化学反应。突破了传统脱氢偶联反应必需加入化学计量氧化剂的局限,创建“放氢交叉偶联”新反应,实现了多种惰性键的活化和交叉偶联。模拟自然界光合作用系统I和系统II,开发了高效、稳定、廉价的可见光驱动放氢和放氧催化体系,实现了没有牺牲剂条件下高效稳定的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和放氧,取得了可见光催化制氢研究的突破性进展。


吴骊珠曾获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200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人)。2007年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荣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2010年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1年荣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3年荣获“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中科院理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