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我国感光材料专家邹竞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0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我国感光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邹竞,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9日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

邹竞院士,1936年2月生于上海市,祖籍浙江平湖。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电影工程学院,获工艺工程师学位。曾任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兼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邹竞院士长期从事感光材料和功能性薄膜材料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如成功地研制国家急需的三种特种红外胶片、三代乐凯彩色胶卷等,进入21世纪以来,先后研制开发出通用型医用感绿X射线胶片、医用氦氖激光影像胶片、医用红外激光影像胶片,以及银盐法透明导电膜和太阳能电池背膜等功能性薄膜材料,为发展我国民族感光材料工业作出突出贡献

邹竞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99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获200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邹竞院士为我国感光材料工业发展奋斗一生。她的逝世,是我国感光界、化工界的重大损失。她为感光材料工业所做的贡献,将永远为我国感光和化工界同仁所铭记和景仰!

邹竞院士一直支持中国感光事业,在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产学研用结合、学会学科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感光学会对邹竞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