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第五届全国电致变色会议在浙江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由中国感光学会电致变色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浙江科技学院协办的第五届全国电致变色会议(The 5th Chinese Meeting on Electrochromism)于2022年8月26-28日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是继第一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二届(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第四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全国电致变色会议后电致变色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又一次盛会。本届会议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法国、新加坡、韩国的学者、企业代表、研究生等共300余人线下参会,线上参会人数达到10000多人,最多时4000多人同时在线参会。
 

参会人员合影


浙江工业大学张诚教授作为本次大会主席主持开幕式。中国感光学会电致变色专业委员会主任徐春叶教授致开幕辞。她指出,包容和开放是一切发展的动力,自由的学术交流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优秀的青年人才是电致变色的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马於光教授参加大会,指出电致变色要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同时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办和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学工程学院的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分别介绍了浙江省的科技政策和资源、学校和学院情况。
 


张诚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春叶教授致辞

 
马於光院士致辞                                          刘君致辞

    
胡军致辞                                            王雷致辞


本次大会围绕“电致变色材料及器件”的主题,探讨电致变色研究领域的共性科学问题,旨在推动电致变色新材料及器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促进该领域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会议共安排53个特邀、邀请、口头报告及62个墙报。包括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在内的专家学者展示了新型电致变色材料与器件、可穿戴电致变色材料、以及热致、气致、光致、力致等其它类型变色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

大会特别邀请了三位知名外国专家线上参会。ACS Energy Letters资深编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Pooi See Lee教授作了“基于纳米材料的电致变色器件”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喷墨打印制备电致变色薄膜、利用复合电致变色材料实现太阳光的宽光谱调制、电沉积制备双金属薄膜的最新进展;韩国汉阳大学Caroline Sunyong Lee教授作了“干沉积系统制备的电致变色显示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介绍了采用纳米颗粒沉积系统制备多种电致变色薄膜,进而制备智能变色镜、双波段电致变色器件和彩色电致变色器件的研究结果;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共同主编、法国波尔多大学和法国国家科学院Aline Rougier教授作了“电致变色器件的膜层选择”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她课题组在氧化物、聚合物及其复合电致变色材料方向的研究进展,以及应用生命周期分析和机器学习开展的研究工作。本次会议开通了免费直播,线上报告一度吸引了4100余人同时观看。同时,企业家代表也就电致变色相关领域的产业技术现状、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学术报告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浓厚。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参会人员积极探讨了中国电致变色研究和产业技术发展的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

 

会议现场照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刁训刚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有三个议程。首先,上海理工大学王金敏教授主持了中国感光学会电致变色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组成立暨聘书颁发仪式,介绍了青年工作组成立的背景和成员名单产生的过程,并宣读了成员、副组长和组长的名单。 青年工作组组长曹逊研究员代表青年工作组发言 。其次,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垚教授主持了“优秀墙报奖”颁发仪式,15名来自不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获得“优秀墙报奖”,专委会、青年工作组、协办单位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为获奖者颁发证书。最后,大会宣布了下一届会议的承办方,经专委会协商确定第六届全国电致变色会议由西安科技大学熊善新教授负责筹办。张诚教授和熊善新教授在专委会主任徐春叶教授的见证下完成交接仪式。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及会议成果得到了参会者的高度评价,为广大电致变色领域的研究者及企业界人士提供了友好的交流平台。
 



青年工作组聘书颁发仪式





优秀墙报奖颁发仪式
 

全国电致变色会议交接仪式

 
专委会与志愿者合影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电致变色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