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参加200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6月9日

2006年9月16-19日,由中国科协、卫生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主会场"预防疾病 科学生活--你我共参与"健康博览会在北京举行。17日上午,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王刚、何勇、韩启德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北京海淀展览馆,与首都各界群众和青少年一起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北京海淀展览馆是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北京主场地,三个展馆总面积为7900平方米,有三百多个展位。活动期间,彩带、气球、标语牌等把主会场装点得非常漂亮。此次健康博览会围绕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将科普展览、专家讲座、现场咨询、健康测试、健康知识有奖竞赛、健康技能演示、健康科普多媒体演示、健康科普文娱节目演出分布在健康促进、健康体验、健康咨询三个展馆中,使观众根据各自不同的需求,得到收获和体验。健康博览会期间每天都有上万人前来参观、听取健康讲座、参与科普互动,其中还包括几千名中小学学生。

中国感光学会组织了中科院理化所、北京大学、北京英力科技公司、北京印刷学院的有关专家、科普工作者共7人,参加了健康博览会的科普活动,以展板、讲解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现场组织展出了四个主题的科普展板22块,吸引了大批公众驻足观看。这四个主题分别为:"了解生命 热爱生命--影像记录的人类生命的开始"、"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UV环保涂料与健康"。

其中,"了解生命 热爱生命--影像记录的人类生命的开始"为主题的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从生命开始的瞬间到孩子出生的过程,简明易懂、生动直观,深受观众欢迎。很多观众立足观看了展板,称赞这一主题选得好,系列照片拍得很生动。有的家长在展板前给孩子讲述"你看小宝宝就是这样一点点长大的"、"你在妈妈肚子里就是这样"、"你四个半月的时候就像照片里的胎儿这样会吮吸拇指了"……不少观众向现场专家咨"这些照片是如何拍摄出来?""胎儿几个月开始感光?"、"胎儿几个月发育成熟?"等等,专家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为主题的展板介绍了甲醛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室内空气中的甲醛的来源以及怎样降低室内甲醛浓度。由于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引起很多关注。一位观众提到她新装修的房子、新买的家具很可能有甲醛污染,但之前没有引起重视,不知道甲醛对健康危害这么大,回去之后她打算种植吊兰、芦荟,同时根据展板上介绍的其他方法,减轻室内甲醛污染。

"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展板介绍了光固化是什么、光固化技术的特点、光固化技术常见应用及光固化油墨"UV环保涂料与健康"为主题的展板介绍了UV环保涂料工艺、印刷品上光工艺特点、家具应用环保漆。这两个主题引起一些公众的兴趣。他们纷纷询问紫外固化技术与传统PU漆涂布工艺相比有哪些优点、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目前在我国是否广泛应用等。专家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此次健康博览会通过加强科普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公众广泛参与促进健康,体验健康的科普活动,了解和掌握预防疾病,科学生活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为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共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6年全国科普日
 

部分科普工作合影


科普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