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参加200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6月9日

 

2008年9月20-2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08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北京举行。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科普活动分别在北京植物园主场活动区和中国科技馆分会场的活动区举办。中央习近平等国家领导同志,参观了科普展览活动。

北京分会场的活动,有27家全国学会和6家北京市的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参与。在主题展示活动区设立的“资源篇”、“生态环境篇”、“健康安全篇”三个板块的主题科普展,向公众展示我国资源现状、生态环境、科学健康生活等科普常识,并辅有互动小实验、有奖问答、专家现场咨询和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纪念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科普活动体验区,在科技教师的现场指导下,青少年可以制作、模拟发射气动火箭;现场创作以节能和节粮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亲自解决九连环、七巧板、华容道、鲁班锁等我国古典玩具的“难题”。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科技馆A馆也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感光学会组织了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专家6人,参加了全国科普日的科普活动,以展板、讲解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赵震声、常务副秘书长牛桂萍、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金养智及曲永力、周云霞、许雪蓉等科技工作者也到现场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还组织了部分感光学会会员参观了科普展览及中国科技馆。现场组织展出了三个主题的科普展板9块,吸引了大批公众驻足观看。这三个主题分别为:“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保护农村水资源,减少水污染”、“五彩缤纷的温度与生命现象”。
其中,“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为主题的展板介绍了甲醛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室内空气中的甲醛的来源以及怎样降低室内甲醛浓度。由于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引起很多关注。很多公众认真观看展板后,提出了很多问题,如“如何检测室内甲醛污染?”、“新装修的房子,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减轻甲醛污染?”、“哪些装修材料是绿色建材,没有甲醛污染?”、“哪些植物能减轻室内甲醛污染?”等。学会专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保护农村水资源,减少水污染”,介绍了我国农村水污染状况、水污染原因、水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及减少水污染的措施,吸引了很多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驻足观看,他们了解到我国有90%的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纷纷表示在今后将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水资源。“五彩缤纷的温度与生命现象”,介绍了温度与生命现象,温度与人体生理现象,在肿瘤物理治疗中大显身手的高温热疗技术,应用广泛的低温生物医学技术等,让社会公众了解到不同地域生命、极端环境生命与温度的紧密联系,温度在生物医学中的角色及高温热疗技术、低温生物医学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些展板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深受公众欢迎,很多参观者将展板内容用相机拍摄下来留作纪念。

在科普日活动中,中国感光学会针对有需要的社会公众,免费赠送价值50元的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阅读卡,以便检索科技论文。通过简单咨询,向使用网络检索论文或有此需要的社会公众发放检索阅读卡200余张。很多大学生、研究生纷纷表示论文数据检索阅读卡非常实用,希望以后还能组织这样的活动。

全国科普日北京分会场的活动,通过设立的主题展示活动区和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区,向公众普及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健康生活、应急避险等科普知识。参与科普日活动的社会公众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青少年锻炼了动手能力,学习了很多科学知识,培养了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增强了青少年包括成年人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

 
        科普工作者合影


       赠送CNKI检索阅读卡


        填写科普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