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08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6月9日


为推动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增强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根据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在2008年5月17-23日期间,举办科技活动周的部署,中国感光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于2008年5月17日举办了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 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理化技术惠及民生” 为主题。开展了有400多名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参加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中国感光学会在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提供了以“了解生命,珍爱生命??影像记录的人类生命的开始”、“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UV环保涂料与健康”、“保护农村水资源,减少水污染”为题的25块科普展板,同时组织了部分中国感光学会会员及学生参加了科学日活动。

 上午9时许,公众科学日开幕。中科院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崇德主持了开幕式,她向前来参加科学日的公众介绍了公众科学日的意义,对前来参加科学日的公众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震声向来访的公众介绍了有关科研情况,以及在科技创新中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创新成果和中国感光学会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

本会非银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理化所吴飞鹏研究员、吴大勇博士分别以《新型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和《走进绚丽多彩“光”的世界》为题,作了趣味性很强的科普报告,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的极大兴趣。

科普报告结束后,来访的公众分批参观了理化所微纳技术驱油、计算机直接制版、热声斯特林发动机、软物质微纳加工、肿瘤治疗用冷热刀、光电功能界面材料、低温实验技术与仪器等实验室及装备,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现场演示。

公众科学日在来访者特别是大中小学生中引起良好反响,许多同学参加活动后,亲身体验到科技的奇妙和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不少同学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公众科学日正值四川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关键时刻,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的专家为北京市第一家具有合法资制的打工子弟学校?明圆学校中的20多名四川籍的同学进行了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充分体现了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灾区人民心理辅导的指示,努力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崇高责任意识。

 


        2008公众科学日活动


        参观科普展览


        参与科普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