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参加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9月23日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科院、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于2009年9月19、20日在中国科技馆新馆和中科院奥运科技园园区同期举行。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

北京分会场的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举行,有23家全国学会和3家北京市的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13家中科院的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分会场分为科普展示区、咨询区和互动体验区,分别开展科普展览、科普咨询以及互动体验等活动。

中国感光学会组织了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专家8人,参加了全国科普日北京分会场的科普活动,以展板、讲解、有奖竞答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赵震声、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金养智及罗妙宣、曲永力、周云霞、吴言等科技工作者到现场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还组织了部分中国感光学会会员参观了科普展览及国家动物博物馆。

中国感光学会共展出了六个主题的科普展板21块,吸引了大批公众驻足观看。这六个主题分别为:“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保护农村水资源,减少水污染”、“奇妙的光化学反应”、“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光催化剂”、“温度与生命现象”以及“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这些展板内容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引起很多关注。

在科普日活动中,中国感光学会根据学会展板内容设计了“中国感光学会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奖竞答问卷”。科普有奖竞答吸引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前来参与。很多青少年一边答题,一边与专家讨论日常生活中自己遇到的相关问题,学会专家也热情地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种形式增强了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性,引发公众思考并发现问题,达到了很好的科学普及的目的。

此次科普活动,中国感光学会向社会公众发放科普问卷500份,回收498份,问卷答案正确率达到80%;发放奖品200份,赠送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阅读卡500张,赠送学会刊物《影像技术》50份。

200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的活动,通过设立的主题展示活动区和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区,向公众普及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健康生活、应急避险等科普知识。参与科普日活动的社会公众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青少年锻炼了动手能力,学习了很多科学知识,培养了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增强了青少年包括成年人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


        2009全国科普日


        社会公众向科普志愿者咨询


        专家在解答公众的问题


        社会公众认真填写科普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