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10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5月24日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0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国感光学会和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于2010年5月16日在理化所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理化技术、为国为民”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北京二中、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等院校的学生以及社会各界民众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感光学会在此次活动中,邀请了2位专家作了科普报告,制作了科普展板18块,分别以“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奇妙的光化学反应 光催化剂”、“五彩缤纷的温度与生命现象”以及“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主题。通过此种方式,简单直观地为公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

上午9点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幕,中国感光学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飞鹏研究员和陈金平副研究员分别作了以《石油是什么?》和《光照下的缤纷世界??生活中的光化学》为题的科普报告。吴飞鹏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针对大、中学生等不同群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材料,讲述了石油的基础知识、相关的科学原理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陈金平副研究员在报告中结合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光化学知识,向大家展示了光照下的缤纷世界。精彩纷呈的报告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科普报告后,感光学会工作人员和理化所志愿者引导来访的公众分批有序地参观了功能纳米材料、新型功能聚合物材料、计算机直接制版材料、低温材料及低温技术、低温生物与医学和低温与制冷工程研究等实验室,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走进美丽的纳米世界”、“污水处理演示”、“全息成像”、“低温世界”等实验演示,还饶有兴趣地体验了“红外热成像体验”、“热声发电”等参与性实验。参观场面热闹有序,演示内容丰富多彩。广大同学通过科研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而且拓展了自己的思路,激发了热爱科学、探索自然的热情。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科学知识普及与传播,拉近了科学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使广大来访公众深深地感受到科学技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科学技术的创新会使我们的生活质量更高,生活更加便利,为科学理念的推广和科学精神的传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科院理化所汪鹏飞副所长在开幕式上向来访公众介绍理化所概况


吴飞鹏研究员作《石油是什么?》的科普报告


陈金平副研究员作《光照下的缤纷世界??生活中的光化学》的科普报告


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深深吸引了听众


公众体验“热声发电”实验


污水处理演示


红外热成像体验


走近“低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