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年1月5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2021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21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党建工作、科学普及、会员管理和服务、产学研用结合、编辑出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工作任务。


主要工作概述

(一)学术交流
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了2021光催化中青年学者论坛、第一届全国非线性光学技术及应用学术会议、第二十二届辐射固化年会、辐射固化行业论坛、第二届侦查办案新技术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原思杯”研究生学术交流和创新大赛、2021第12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线下1600余人次,线上4000余人次。
学会4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三十一届科技年会因厦门疫情将延期到2022年3月举办。年会计划安排17个分会场,预计规模1000余人。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21年,学会召开了第十届三次理事通讯会议、第十届五次常务理事通讯会议、第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第十届七次常务理事通讯会议、第十届八次常务理事通讯会议、第十届九次常务理事通讯会议,总结学会的各项工作,讨论各项学会重大事项,并做出决策,实现了学会重大事项由全体理事、常务理事集体决策的机制。
2021年,学会新成立了生物基功能大分子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业委员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非线性光功能材料与器件技术专业委员会、显示技术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光刻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光学精密成型专业委员会、青年理事会、科学家-企业家科创社、光刻胶研发平台。

(三)党建工作
学会理事会功能型党委按期召开会议,前置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定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学会办事机构联合党支部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使命与职责”、“缅怀先烈,学习党史”等主题党日活动。
学会开展了主题为“保护修复党史影像文献 传承弘扬红色革命基因”的党建强会计划活动。活动通过组织专家开展研讨、交流,利用感光影像修复保护技术助力延安革命历史资料的保护与修复,传承红色基因。

(四)科学普及工作
2021年5月,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举办了公众科学日活动,2000余名社会公众参加活动。学会联合活动影像专业委员会为广大社会公众放映了35mm老胶片电影《闪闪的红星》。
2021年12月,学会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等单位在中国感光工业发祥地——汕头公元厂,举行林希之诞辰100周年纪念会,为林希之塑像揭幕,并展出林希之和公元历史影像、公元黑白摄影作品。
在科普创作方面,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晨副教授带队创作了科普图书《通信科技》,创作发表了《来自星星的声音——“天眼”捕捉的原来是“她”》、《闪光灯的瞬时能量究竟有多大?能让展品“见光死”》等科普文章。
在科普讲座方面,2021年2月和7月,刘晨副教授先后在中国科技馆“中科馆大讲堂”及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雏鹰科普讲堂开展科普讲座。

(五)会员管理和服务
学会使用中国科协学会管理服务平台的会员系统,会员管理信息化。学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交流平台增强学会活动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加强学会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联系。
2021年,学会会员系统中个人会员总数累计为4780名,新增个人会员234名;单位会员75名。
2021年,学会开展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推荐1名专家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
2021年,学会开展了“中国感光学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经资格审查、奖励评审组专家的评审、奖励评审委员会投票表决、常务理事会审定以及网站公示,评选了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

(六)产学研用结合
2021年1月18日,“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发布了“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学会推荐的“极紫外光刻胶”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50个先导技术榜单,成为先进材料领域10项先导技术之一。
学会积极组织鼓励专业委员会及科技专家与企业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合作,促进专家、企业、地方政府、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沟通互动,“走出去,请进来”,使产学研用等方面融合形成联动。
2021年,学会组织国内主要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成立了光刻胶研发平台。光刻胶研发平台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光刻胶及配套产品的基础科学与应用工程研究,以及相关技术转移转化工作。
2021年,学会组建了科学家-企业家科创社。科创社的宗旨是为感光与影像领域相关企业提供发展咨询、技术服务咨询和人才培养咨询,促进相关领域科学家与企业合作,促进相关领域企业与企业合作。
2021年,学会数字成像技术专业委员会科技服务企业;影像保护专业委员会开展影像保护技术交流;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开展产业经济统计调查;电致变色技术完成空间性能与功能验证;生物与医学成像专业委员会参与河北省医用影像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建。

(七)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21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科技文章278篇。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学报全年共发表论文202篇,完成了2020年度期刊年检。学报加强期刊的数字化建设,发表文章的电子版快速提前上网,并提供免费全文下载;进行数字化传播。
《影像技术》全年共发表论文76篇,完成了2020年度期刊年检。

(八)其它工作
标准工作:2021年5月,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一项国家标准召开工作组第一次会议。10月完成标准报批稿答辩,预计明年发布。
民政部相关工作: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20年年检等工作。
中国科协相关工作:完成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和委员候选人推荐;科技报道专家库入库专家推荐;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2021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推荐;2020年财务决算、综合统计调查、年鉴等工作。
获得表彰:在年鉴工作中,学会荣获2021卷《中国科协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学会办公室周云霞荣被评为“优秀撰稿人”。在党建工作中,中国科协“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学会征文、影像作品及节目征集活动,学会党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