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6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2023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23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党建工作、科学普及和继续教育、会员管理和服务、产学研用结合、编辑出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工作任务。 


一、学术交流
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中国感光学会第三十一届科技年会,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 2022&2023 第二十三、二十四届辐射固化年会,2023光催化国际百位学者(中国)论坛,2023第七届光催化中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第一届光学传感与诊疗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光化学暑期学校,陈创天院士纪念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年度交流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线下2800余人,线上3万余人。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23年,学会组织了4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了1次理事会议,2次常务理事会议,2次监事会议,4次理事长办公会议,总结学会的各项工作,讨论各项学会重大事项,并做出决策,实现了学会重大事项由全体理事、常务理事集体决策的机制。
2023年,学会成立了光学精密成型专业委员会、非线性光功能材料与器件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3个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总数21个。
2023年,学会开展了调研工作,形成学会未来发展的调研与改革建议报告,提出学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建议纲要,制定学会换届方案。

三、党建工作
学会理事会功能型党委按期召开会议,前置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定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学会办事机构联合党支部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展现巾帼风采”等主题党日活动。

四、科学普及、继续教育工作
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晨副教授举办多次科普讲座,搜狐知识直播上进行了4场科普知识直播。
学会影像保护专业委员会举办“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科技之春”活动、参与2023年“科技活动周”活动、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与江南大学在江苏无锡共同举办“第一期辐射固化材料基础培训班”。

五、会员管理和服务
学会使用中国科协学会管理服务平台的会员系统,会员管理信息化。2023年,学会会员系统中个人会员总数累计为5713名,新增个人会员310名;单位会员77名。
2023年,学会开展了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等推荐工作。
2023年,学会被确定为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实施单位,获得自筹资金资助名额2个,开展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推荐工作。
2023年,学会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报送了学会科学技术奖设奖报告及相关附件材料等备案材料,目前等待国家奖励办审批。
2023年,学会开展了科学技术奖的推荐提名工作。

六、产学研用结合
学会积极组织鼓励专业委员会及科技专家与企业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合作,促进专家、企业、地方政府、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沟通互动。
学会数字成像技术专业委员会科技服务企业,组织专家到深圳市陆百亿光电有限公司、广州三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明毅电子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考察,结合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为解决企业难题提供技术支持。
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开展产业经济统计调查,形成年度经济报告;不定期开展企业走访交流活动,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服务。
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及学会绍兴工作站有关人员赴绍兴市科协进行座谈交流;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进行参观交流。

七、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23年两种刊物共编辑出版了9期,刊登科技文章146篇。

八、其它工作
民政部相关工作: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22年年检工作,年检结果合格。
中国科协相关工作:完成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推荐;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推荐;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推荐;2023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征集遴选工作;2023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推荐;2022年财务决算、综合统计调查、年鉴等工作。
获得表彰:在年鉴工作中,学会荣获2023卷《中国科协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学会办公室周云霞荣被评为“优秀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