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参加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9月25日


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于2010年9月18-24日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举办。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走近低碳生活”。

此次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分为“热点聚焦”、“媒体T台”、“主题展览”、“科学探索”和“我的低碳生活”五个活动板块,从不同角度向广大社会公众普及宣传节能、环保、低碳的理念。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参加了本次活动。另外中科院向公众开放了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个科普展厅,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免费向公众开放;中科院遥感所的3D影厅还向观众循环播放“低碳生活”动漫作品和影视节目。

中国感光学会组织了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专家6人,参加了2010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以展板、讲解、有奖竞答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中国感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牛桂萍,中国感光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金养智,及吴言、周云霞、曲永力等科技工作者到现场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结合此次科普日的主题,中国感光学会展出了“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和“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两个主题的展板。这些展板内容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紧扣“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主题,引起很多关注。
在科普日活动中,中国感光学会根据学会展板内容设计了“中国感光学会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奖竞答问卷”。科普有奖竞答吸引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前来参与。很多青少年一边答题,一边与专家讨论日常生活中自己遇到的相关问题,学会专家也热情地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种形式增强了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性,引发公众思考并发现问题,达到了很好的科学普及的目的。

此次科普活动,中国感光学会向社会公众发放科普问卷300份,回收300份,问卷答案正确率达到80%;发放奖品350份,赠送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阅读卡100张,赠送学会刊物《影像技术》50份。

201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和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向公众普及宣传了节能、环保、低碳的理念。参与科普日活动的社会公众纷纷表示以后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节能、环保、低碳的习惯。